腾讯17.78亿美元入股美国特斯拉

据美国证监文件显示,中国腾讯斥约17.78亿美元,透过近期配股及于公开市场购入方式,购入美国电动车特斯拉(Tesla)约5%股权,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

据悉,腾讯这次入股,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营运。消息发布后,特斯拉的股票在28日盘前交易中由跌转升,成交明显放量,收市报277.47美元,涨7.25%。特斯拉的市值目前约440亿美元,5%是美国上市公司单一股东需申报的最低持股比例,即持股5%及以上的股东都要对外公布。

特斯拉的证管文件显示,腾讯收购5%股份的价格约为17.78亿美元,约合每股217.67美元。腾讯以特斯拉3月17日定向增发和公开市场收购的方式获得这些股份,价格远低于特斯拉17日的最低市场价261.20美元,折价比达16.67%。

特斯拉正力争让至关重要的Model 3车型在今年晚些时候面市。特斯拉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通过股票和债券配售筹资至多14亿美元,高于最初的预期金额。在公司花费重资力图推出价格更加亲民的Model 3之际,公司希望减缓资产负债表的压力。

腾讯28日发电邮声明,指特斯拉是一家结合视野、野心和行动力的典范企业,无论在电动车、驾驶辅助系统、汽车共享,实体资讯数码化、可持续能源发展以及可扩展能源储备方面,都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从过往来看,腾讯和被投资公司除了单纯的股权关系外,也会演化出一些商业层面的合作。腾讯与特斯拉眼下并无具体的合作计划,未来可能视双方发展情况做适当考虑。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同时憧憬,旗下公司正在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能应用在无人驾驶汽车之上。腾讯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这意味着腾讯目前尚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