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出任贸易代表获美参议院通过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出任美国贸易代表,11日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

美国媒体报道说,作为一名在美国贸易政策圈摸爬滚打了40年的老油条,莱特希泽也和特朗普总统一样有着反自由贸易的倾向。在今年早些时候,他说:“我非常认同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我们将为此签订更加有利的贸易协定并更严格地执行我们的贸易政策。”

罗伯特·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政府(1981-1989)时期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他在里根政府任职期间,处理了数十起贸易纠纷,并因和日本在钢铁和汽车业的贸易战而成名,此战使得日本汽车企业被迫在美国设厂,从而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根据提交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文件,莱特希泽曾在1991年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美国政府打贸易官司,为此美国参议院还要求他对此作出解释。这也就意味着,莱特希泽必须得到国会的“特别豁免”才能上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时认定,中国企业以低于公允价格向美国销售风扇,正在确定征收多少关税。

根据美国法律,曾经代表外国政府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或和美国打贸易官司的人,不得出任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想上任,必须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特别豁免”,这一规定源于1995年的《游说信息披露法》。

莱特希泽曾在是世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根据公司网站的信息,他专注于传统产业的诉讼,政策建议以及立法建议。他的客户包括美国重工业、农业、科技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大公司。此外,他还主持过众多的反倾销和涉及反倾销税的案件。

莱特希泽还曾担任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副总裁。这个公司的使命是推进美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及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在他出任里根政府美国副贸易代表之前,他还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供职。正因如此,作为一名有着长期政府工作经验的“老司机”,莱特希泽的提名过程出乎预料地顺利,大部分议员都认为他的当选将有助于保护美国贸易。

美国贸易代表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由美国国会根据1962年的《贸易扩张法案》创建,据肯尼迪总统1963年签署的11075号总统行政令落实,最初命名为特别贸易代表办公室。1980年,该办公室更名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办公室的首脑为美国贸易代表,是大使级内阁官员,直接对总统和国会负责。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国际贸易、商品和直接投资政策并引导或指导与其他国家就此类事务的谈判,该机构在其职责的主要领域内为美国国会和政府提供贸易政策指引和谈判的专家意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