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为基建计划涨燃油税

AICC图片

总统特朗普1日表示,将探讨上调汽油税和柴油税这两种燃油税的可能性,暗示加税增加的收入将可以为政府雄心勃勃的基础建设计划提供资金。

特朗普在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加税是他可能会考虑的做法。特朗普还表示,增加的收入将直接用于高速公路的建设与维修。燃油税自1993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变,对公路基金维持运作构成挑战。

联邦政府现时用对汽油每加仑收税18.4美分,及对每加仑柴油征收24.4美分的税收,资助公路信托基金的运作。但这两个税项均没有按照通胀幅度调整,令基金事实上的收入一直在减少。

美国国会预算办去年的报告指,为了让这个基金的收支保持平衡,国会议员自08年以来,给该基金拨款共达1430亿。与公路有关的税收在2015财年仅为374亿,对于公路的兴建与维修简直是杯水车薪。这意味着公路维修被押后,路面破烂及交通挤塞每况愈下。

美国卡车运输业表示,如果那些加税获得的收益用于基础建设,他们将表示欢迎。因为如果路面情况改善,他们的行业首先受惠,将减少在路上行驶的时间,减少汽车修理的开支并提高公路的安全。

增加燃油税对通勤客而言,将意味着他们的交通开支将增加,并可能不合比例地令较低收入的人士受影响,其中包括特朗普的支持者。但公路基金资金增加也可以令建筑业的职位增加,有助经济增长。

国会联合税务委员会预期,如果将燃油税每加仑增加35仙,经通胀调整后,预期联邦政府在未来10年将可增收4796亿。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日在记者简报会上表示,总统只是在考虑由卡车运输业提出加税的提议,并表示对任何意见将持开放态度。不过分析指,加燃油税的做法将在州层面受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