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围墙工程提案申请截止4月4日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美国联邦合约网页上公布的这些公司,规模及能力各有不同,包括类似Kiewit Corp.那样的建筑巨头,也不乏规模较小的家庭式公司。

分析显示,在这个初步阶段表示感兴趣的公司中,有超过30家为少数族裔拥有。预期递交兴建边境围墙提议的公司中,约13%为西语裔拥有。联邦政府本周将原定30日届满的限期延长至4月4日。据监管这个投标的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说,延期的原因是,很多公司对这个计划仍存在不少疑问。

有的公司现正忙于准备他们的提议,但也有的公司暗示,他们只是在追踪这个工程的进展,可能最终不会投标。也有的公司自称为分包商,表示希望可以被中标者雇用,从中分一杯羹。

接近半数的潜在投标公司位于边境州,其中约50家位于加州。表示有兴趣的公司也包括好几家以往与总统特朗普为地产开发商时有关生意来往的大建筑公司。

建筑巨头Tutor Perini Corp.暗示,他们对投标感兴趣。该公司曾负责兴建大中央车站下的长岛铁路车站。该公司也是特朗普在拉斯维加斯08年投入使用的酒店及共有公寓大厦的大承包商。不过,尽管不少公司对这个庞大的工程跃跃欲试,也有多家大公司以公众对这堵围墙的愤怒,或该工程并非他们的专长为由,没有参与投标。其中一家不想透露公司名字的总裁表示,他们不想投标是因为担心参与可能伤害公司的国际业务,尤其是在墨西哥的业务。

此外,也有公司因面对部分民主党议员的压力而却步。在加州,州参议员Ricardo Lara提出议案,阻止加州与兴建这堵围墙的公司签订合约。由多位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另一个议案,提议规定加州的公共雇员退休系统及教师退休系统出售兴建这堵围墙的公司的股票。无独有偶,三藩市3位市议员上周提出议案,禁止该市与投标兴建边境围墙的公司签订合约。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3月17日在网上贴出招标通知后,引发这个匆忙递交申请潮。招标告示列出这个延绵接近2000哩的边境围墙的两个具体设计要求:围墙高至少18呎,即使使用攀爬工具基本上也难以攀越;以及用混凝土及一种可取代材料兴建。

海关及边境保护局还表示,进入最终一轮的投标者将筛选至20位。他们将要按规定提供更详尽的方案。当中有的公司最终将被选出在圣地牙哥兴建实体围墙模型供审查。政府合约程序现阶段要求公司递交他们的资格及他们兴建这堵边境围墙的概念,但无需提交具体细节。

海关及边境保护局表示,他们将审查那些投票提议,并将公布更多有关投票进程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