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限制航空业碳排放协议诞生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以压倒的多数达成限制碳排放的协议,要求提高航空器的能源效率,限制排放量上升。 与各国的排放量相比,全世界航空业的碳排放已高于加拿大或韩国,成为全球第7大排放源。

10月6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在蒙特利尔(Montreal)举行会议期间同意采取新的措施规范航空业的碳排放,第一次对世界范围内特定行业的排放进行限制。全球性航空业的排放问题并未纳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气候问题协议。巴黎协议预定11月4日生效。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协议仅涉及占航空业60%的国际航班。国内航班的排放问题按巴黎协议的条款处理。

各航空公司如超过2020年的排放峰值,必须制止排放量的上升,或者提高航空器的能源效率,或购买可以作为抵消的减排额度,通过其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项目的积分抵消差额。

美国、中国、欧盟等国家已经加入2021至2027的自愿参加阶段,所有的国家都需抵消2028年至2035年的排放。有些国家仍未决定是否加入自愿参加阶段。

专家估计,这项协议在整个执行期间,每年将消除25亿吨的碳污染,相当于3500万辆汽车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