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

2016年11月,上海试点颁发首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自今年4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启动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同时现有许可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外国来华工作人员可自愿换领新证件。

此后“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将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并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直接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作为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动态管理记录其工作管理、服务、信用记录等情况,将逐步实现与外交、公安、海关、税务、教育等部门互通互认。

该制度全面实施后,“来华工作外国人员”将分为三类: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和其他外国人员。外国人在线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后,持有效护照或证件即可至驻外使、领馆办理签证,取消了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申办环节。其中,外国高端人才将享受“绿色通道”,可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其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及无犯罪记录证明可采用承诺制,工作许可期限最长可达5年。

在此之前,中国将来华工作的外国人被分为“外国专家”与“普通外国人”,既存在职能交叉分散、管理多头、政出多门、沟通不畅等诸多障碍,也给部分外国人及用人单位带来困扰。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上海、北京、天津、河北、安徽、山东、广东、四川、云南、宁夏等地作为先行试点已经开展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工作,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