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小户型房屋受购房者欢迎

根据南加州政府联合会的统计,寸土寸金的南加州,至少还需兴建60万户平价住宅才能满足人口需要。开发商在市中心盖高楼公寓之外,也开始在二三线城市买下老旧的汽车旅馆、废弃的工厂与商场,改而兴建小型平价集合住宅或迷你房,销路很好。

总部位于橙县(Orange County)海豹滩的Olson公司,近来在橙县的圣塔安那(Santa Ana)占地仅2.5英亩的土地上,兴建62户平价小型集合住宅,起价40万美元出头,让年轻一辈购屋人趋之若骛。

原因何在?今年10月,橙县新屋中间价为93万4250美元。Olson公司兴建的Ventana Walk集合住宅,售价还不到橙县新屋中间价的一半。

洛杉矶县(Los Angeles County)新屋中间房价57万1000美元,若扣除偏僻的羚羊谷新屋,洛杉矶中间房价更不止于此。

Olson公司近年也在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东南角占地九英亩土地上兴建80户单一住宅,开放日当周,就吸引了400多人看房子。去年9月最后一批推出,售价涨了5万美元,介于55万美元至66万8000美元之间,到12月中旬,只剩一户尚未卖掉。

橙县湾住宅开发商TRI Pointe Homes在洛杉矶艾尔蒙地市(El Monte)兴建100户集合住宅,起价45万美元,相当于该公司在30哩外圣伯纳汀诺市(San Bernardino)兴建的四房单一住宅社区Ontario Ranch的售价,可望短期内就卖光。

过去多年在南加州圣伯纳汀诺县(San Bernardino)与河滨县(Riverside)及羚羊谷(Antelope Valley)兴建大规模住宅社区的全美最大住宅营建商KB Home,在南加州精华城市土地稀缺情形下,也在唐尼(Downey)、嘉甸那(Gardena)、范奈司(Van Nuys)等城市与社区取得小片土地,兴建40万至60万美元之间的小型平价集合住宅与单一住宅。

总部位于尔湾的MBK Homes,去年买下安那罕(Anaheim)一家汽车旅馆旧址,拆掉后兴建小型集合住宅,三房售价48万美元,一下子就售罄,半数买主平均年龄不到40岁。

相较于南加州滨海城市平均房价逾百万元,年轻世代根本买不起,开发商改而锁定地价较低廉的二、三线城市的小块土地,既解决了南加州住房危机,带动了城市更新,又有利润可图,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