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料:奥巴马在2013选择美国投资峰会的讲话

沃德曼公园万豪酒店,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2013年10月31日
东部夏令时间下午1:40

 

奥巴马总统在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发表讲话

总统:谢谢。(掌声)非常感谢大家。请就坐。

谢谢我的好友潘妮·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的溢美之词,但更重要的是,感谢你杰出的领导作用,让我们所有人今天汇聚一堂,并为美国员工和美国企业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我要感谢代理副部长帕特里克·加拉格尔(Patrick Gallagher)、副部长弗朗西斯科·桑切斯(Francisco Sanchez)和维奈·图马拉帕利(Vinai Thummalapally)以及他们的选择美国(SelectUSA)团队。我还要特别感谢在座的各位-全国各地的州和地方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

作为总统,我出访世界各地为美国出口和美国员工争取机会。我到过你们中许多人的国家,我说过,如果我们一起从事商务活动、当我们进行贸易并缔结新的伙伴关系时,对我们大家都有益。我希望更多的美国产品销往各位的国家,我希望贵国公司更多地到美国投资。因为这能够推进我作为总统的首要任务:即创造薪酬优厚的美国就业机会,并加强和扩大我们的中产阶层。目前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

我在此就是想让你们的公司能够了解—我希望全世界的公司都了解—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比美国更适合经商。想想看:全球化和技术意味着你可以到几乎任何地方去。但你们有许多应该来这里的理由。

我们不只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们还在不断增长。由于美国人民的勇气和坚韧不拔,我们清除了金融危机的余害,在过去三年半里,我们的企业创造了超过750万个就业机会。由于我们为应对长期挑战而做出的艰难决定,从商业角度看美国正变得更具竞争力。我们正在对问题重重的医疗保健体系进行改革,其结果是医疗保健成本上升的速度成为50年来最慢的。自我上任以来,我们已经将赤字削减了一半以上,而且赤字水平还在继续下降。我们已经实行了综合全面(all-of-the-above)的能源战略,我们正在生产更多的传统能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可再生能源、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的天然气,而且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碳污染。

因此,虽然来美国经商的理由向来都很充分,但我们已使这种理由更加充分。

当然,你们将发现没有比美国员工更好的员工了。

我们的生产率在不断提高。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家。我们有全世界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与其相应的堪比任何人的法治。而且,部分由于一项注重出口的新举措以及我已经签署的新贸易协定,我们向世界各地销售的美国制造的产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因此,正如你们今天已经反复听到的,而且你们在我离开讲台后无疑还会听到,美国对商贸开放。公司企业也作出了回应。在许多就业岗位从美国流失到海外10年之后,我们现在看到公司企业开始纷纷让就业机会回到美国,因为他们看到了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优势。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正在将就业机会从日本带回美国。福特公司(Ford)正在将就业机会从墨西哥带回美国。在将工厂设在中国等其他国家后,英特尔公司(Intel)正在美国这里开设最先进的工厂。

这其中涉及各种各样的因素。人们考虑到这里较低的能源成本。他们考虑到稳定性。他们考虑到我们的员工已有所提高的生产率。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而且人们都在说,当我们在美国就可以高效地制造产品时,为什么我们还想置身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外,更何况这里还是我们能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极好的平台。

这不仅仅包括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本田公司(Honda)寄希望于美国,在俄亥俄州(Ohio)、阿拉巴马州(Alabama)和印第安纳州(Indiana)扩大生产经营。今天,在美国制造的本田汽车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三星公司(Samsung)也寄希望于美国,并正在改造他们设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Austin,Texas)的工厂—一笔40亿美元的投资。西门子公司(Siemens)同样寄希望于美国,他们在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雇用了数百名新员工并每年投入5000万美元来培训美国员工。

这种投资是我国历来都欢迎的,而发起选择美国计划的原因是我们知道我们还能做到更多。我们知道我们能做得更好。因此,两年前,我采纳了总统就业委员会(Jobs Council)中各位首席执行官(CEO)的建议,创立了选择美国计划,以鼓励更多的外国公司来美国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已表明这行之有效。

正如彭妮今早提到的,在选择美国计划的帮助下,奥地利奥钢联公司(Voestalpine)将在佐治亚州卡特斯维尔(Cartersville, Georgia)市的汽车零件厂创造220个就业机会。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正在投资超过6亿美元来扩大其在堪萨斯州威奇托(Wichita,Kansas)市的李尔喷气机(Learjet)工厂的规模。比利时高科技飞机零件制造商ASCO公司在俄克拉荷马州斯蒂尔沃特(Stillwater, Oklahoma)市重开了一家被关闭的工厂,预计他们到2015年年底将创造380个待遇优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希望看到在美国各地出现更多这样的成功故事,这意味着我要确保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让像贵公司那样的企业愿意到美国来开店办厂。对于今天有代表在座的所有美国州和城市,我们要为你们提供达成这些交易并创造就业机会所需的帮助。

这正是为什么今天我自豪地宣布,我将扩大并加强选择美国计划,推行有史以来首次由美国政府全面协调的吸引企业来美国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的努力。(掌声)为此,我将采取四项新措施,将更多好的就业机会带到美国。

首先,在我们的外交官员和各大使馆每天所做的杰出工作的基础上,我正式将吸引外国投资列入我国驻各国大使及其团队的工作日程。我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与我们恪尽职守的使馆工作人员见面。他们都是了不起的美国大使,他们每天都在牵线搭桥,建立联系。我希望他们做更多的工作,帮助外国公司通过这些桥梁和联系到美国来。当他们在海外肩负起这一得到扩展的经济使命时,我们将确保他们在美国国内得到所需的支持。

这就引出了第二点:最高层官员,包括我在内,都将做出更大的努力说明在美国进行投资的优势。现在,无论我到世界任何地方,在公开和不公开场合我都已经在这么做。我对几家美国公司开玩笑说,我在任期结束时至少应该得到一块金表。(笑声)我已经为美国做了几次成功的推销。但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并不是总能将我们在海外的团队与我们在华盛顿对口的高级官员连通,以协同的方式来说明我们的优势。我们将改变这种状况,使我们的倡导工作更有效力、更具效率、更加连贯,以使正要决定在哪里投资的企业能及时得到答复,知道他们将会得到他们所需的一切帮助。

第三:我们将确保,希望来美国做生意的公司将第一次在联邦政府一级只需找一个联系部门,以减少繁文缛节。我们将帮助你们熟悉[美国]国家、州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以便你们能更快地投资、办厂、创造就业机会。

最后,我们将帮助美国各州、城市和地区在竞争中胜出,为它们提供竞争所需的工具,从最新的研究和分析到安排将它们直接与潜在投资者连通的活动。美国是一个大国,对很多外国投资者而言,有时候要了解并确定究竟什么符合你们公司的需求可能很困难。我们可以帮助你们做这项工作,我们可以帮助确保各州和地方政府及地区办事处拥有最好的吸引投资的工具,而且我们可以介绍合适的项目,使公司和社区均能受益。

因此,我们各大使馆的一个新的工作重点是吸引投资。华盛顿将展开更多的外展联络。通过协调倡导将更多就业机会带到美国。通过新的方式打破繁文缛节。以及为州和地方领导人提供新的工具。这就是扩大选择美国计划对美国各州和城市的公司企业及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意义。最终,我相信这将转变为美国中产阶层的更多待遇优厚的就业机会,而这是我的首要任务。

我将要求国会尽自己的责任。其中很多是协调工作。这并不需要花很多钱,重要的是我们能更合理地做好工作。使美国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应该是每个人都认同的目标,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应该认同。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在宏观层面上,这意味着打破僵局以及我们在华盛顿看到的一些人为制造的危机,因为我设想,如果你们问一问在座的任何一位首席执行官,关闭政府是否让他们对将就业机会带到美国更有信心,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不按时偿还债务的说法并不能激发信心。因此,目前国会应该重点关注美国人民所关注的以及我所关注的事务,那就是创造薪酬高的良好就业机会及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我们确实需要向选择美国计划提供充足的资金,以使更多的中产阶层民众有机会过上相当好的生活。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在为这些努力提供资源,确保我们的员工能够获得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所需的技能。我们拥有——我们教育体系最可贵的一个方面是我们的社区学院体系。并非每个人都会去麻省理工学院(MIT)或斯坦福大学(Stanford)接受教育,而这些社区学院意味着我们可以与企业结成伙伴关系,帮助支付其中一些培训费用,帮助企业设想他们究竟需要雇用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有做此项工作的资源。我们知道如何去做。但我们必须确保国会予以支持。

我们需要修复问题重重的移民制度,以便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才和企业家来美国,因此,如果有公司到美国来落户,当他们需要带来一名关键人员以确保该公司的业务顺利进行时,他们不会陷入一堆繁文缛节。好消息是,我们知道两党均支持移民改革,我们需要做的是确保今年完成这项工作。

我们必须继续在研发、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明智的投资——所有这些都已使美国历来都是地球上最能吸引企业投资的地方。我们必须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这就是我们美国的本色。我们有应对新挑战、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的传统。历史表明,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只要相信美国就能从中获益,这种传统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因此,我要对今天在座的和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说:我们希望成为你们的合作伙伴,帮助谱写我们历史的新篇章。我们希望你们加入历代移民和企业家及外国投资者的行列—他们发现了我们所说的美国是机遇之地的真实含义。这不是神话,而是得到验证的事实。

美国之外还有很多了不起的国家。但在这里,你们可以开展业务、创造一流的产品、提供卓越的服务、赚钱,并同时做好事。因此,你们应当了解“美国制造”这几个令人自豪的字眼无可替代的原因。这里还有几个字:“选择美国”。当你们这么做时,你们将发现世界上一些最好的员工和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你们会发现一个致力于帮助你们为中产阶层创造更多的就业好机会并帮助你们在21世纪获得成功的政府和总统。

我们对商业开放。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与你们所有人携手并进。

非常感谢大家。(掌声)

东部夏令时间下午1:55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