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放外国高端人才长期签证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交部和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授权省级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申请人可凭《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向驻外使领馆申请有效期5至10年、多次入境、每次停留180天的人才签证,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得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

北京等9个省市作为第一批试点,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1月2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分局发放了中国首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是申请中国5年或10年多次入境签证的必备文件。这类免费签证最快只要一天就能办好,每次可停留180天。这类签证也向外国高端人才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发放。

新签证是为了扩大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域的人才。

《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人才签证的申办效率,采取全程在线、立审立办的方式,大幅压缩审核、审发期限,外国人才资质确认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在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最短可于申请次日获得签发;同时还免除了申请费用,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零费用”办理。

《实施办法》明确了人才签证的签发范围: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标准条件的;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都可以申请人才签证。外国高端人才标准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资源供求状况实行动态调整。

按照指导方针,外国高端人才还包括媒体正副主编、国家队或省队的外国教练和运动员、来自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后学生以及收入至少为中国平均年薪六倍的外国人。

这类签证是中国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工作和生活的一项自上而下的政策。

北京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宣传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积极做好这一创新政策的解读,提升这一惠民举措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同时,切实做好认定实施工作,设置专人专岗,规范审批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2016年2月,中国放宽了国家绿卡规定,向更广泛领域的外国人提供永久居住资格,而不仅限于政府部门或参与“重大国家项目”的实验室。

在中国所有的省级地区,上海是拥有外国工作人员最多的地方,全市2400万人口中大约有21.5万人来自海外。

据上海地方当局统计,其中三分之一的海外工作人员受雇于商业服务部门。2016年,在上海的外国工作人员中,最多来自日本,其次是美国和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