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设立美国创新办公室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3月27日宣布设立〝美国创新办公室〞(Office of American Innovation),该办公室将负责彻底“检修”联邦机构存在的问题,通过广泛收集商界的意见等方式,履行特朗普在大选时的承诺。创新办公室将由36岁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主导,女儿伊万卡(Ivanka)将协助推动业务,但是不会有任何正式头衔。

这个被美媒形容为特种部队(SWAT team)的成员,将纳入商业精英,包括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Tim Cook)、微软创始人盖兹(Bill Gates)、Tesla创始人兼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等。特朗普期待这些商业巨头提供创意点子,解决联邦机构沉痾已久的官僚制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创新办公室在内部被视为一个战略顾问团队,该办公室将雇佣前商界高管作为工作人员,旨在为华盛顿注入新思维和新想法。

“所有美国人,无论政治观点如何,都能够看出政府停滞已经阻碍我们正常运作的能力,常常造成广泛拥塞,导致成本超支和拖延。”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向美国人民承诺,我会出成果,并将我‘提前并控制预算’的心态用于政府。”

36岁的库什纳是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的丈夫,此前从事房地产和媒体行业。特朗普当选后,库什纳作为其主要顾问之一,广泛参与从外交到国内政策,再到总统个人事务等各方面问题。同时,他还被称为“影子外交官”,是特朗普在对华、对墨西哥、对加拿大和中东关系问题的首席顾问。

库什纳将新办公室定位为“一个进攻团队”,是一个积极的、能吸引政府内外顶尖人才的非意识形态创意工厂,并作为企业、慈善和学术界和政府间的通道。

“政府应该拥有卓越人才。”库什纳26日在其白宫西翼办公室接受采访时称,“政府应该像伟大的美国公司一样运行。我们希望能够为客户达到成功和高效,而我们的客户就是美国公民。”

创新办公室特别关注技术和数据,并将和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微软创始人盖茨(Bill Gates),以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等科技大佬合作。该办公室已经组织了和逾百位这样的商界领袖以及政府官员的会议。
有一些与会企业家曾批评过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但均表示他们急于帮助政府解决那些慢性问题。

黑石集团CEO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说,有必要找出哪些政策正在为系统增加摩擦,却没有带来相应的巨大利益,对私营部门来说,至少找出摩擦所在,并快速简洁地做到这一点比较容易。

库什纳对创新办公室的雄心从那些列出的优先议题可见一斑,例如重塑退伍军人事务部;使每个联邦部门和机构的技术和数据基础设施实现现代化;重塑劳动培训计划;在特朗普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下开发“个性项目”,如让每个美国人都用上宽带等。此外,在一些情况下,该办公室可以指导政府职能私有化,或将现有合同授予新的投标人。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CEO利伟诚(Andrew Liveris)曾和两届前政府开过会,他说特朗普政府的环境明显不同。

近日他曾参加特朗普和制造业企业家的会议,会后他说:“不是进入真空,我不是每天接到总统团队的邮件,就是隔天接到邮件。”

库什纳骄傲地指出,他团队中大部分成员几乎都没有政治经验,而是来自商业世界。另有消息称,目前在白宫西翼已拥有办公室的伊万卡将在如劳动力发展等问题上和创新办公室合作,但不会拥有官方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