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2015年中国出口居世界第一

据媒体报道,世界贸易组织于4月7日在日内瓦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报告预测,2016年世界贸易增长将继续低迷,约为2.8%,全球贸易增幅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份额的13.8%。

每年年初,世贸组织都会发布一份年度报告,总结回顾前一年度的全球贸易形势,并对当年世界贸易前景发布预测。2016年报告指出,2015年世界贸易总体疲软,连续第四年涨幅低于3%。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显然2015年是动荡的一年,充满了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世界贸易在去年上半年持续低迷,下半年出现了回升;油价下跌60%以上;美元升值20%左右;2015年中国经济放缓,但在年底出现了反弹。

阿泽维多呼吁世贸组织各成员国尽快批准并实施去年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定,籍此降低贸易成本,提振全球贸易。

世贸组织报告还显示,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继续居全球第一位,为2.27万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3.8%;其后依次为美国、德国、日本、荷兰、韩国和中国香港。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排名中,美国居第一,占全球份额的13.8%;中国排第二位,其次是德国、日本、英国。相比之下,中国在商业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方面略显滞后,其中进口排第二位,出口则排第五位。美国的商业服务贸易进出口均排全球首位。

对于今明两年的全球贸易形势,世贸组织的预测并不乐观。阿泽维多表示:至于2016年,我们预测贸易增长将继续保持不变,为2.8%。因此2016年的涨幅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虽然这明显是一幅令人失望的图景,但也并非没有先例。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走出这种低增长模式。2017年我们预测全球贸易增速将回升至3.6%。

世贸组织指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人们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最近几年,世界贸易增速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同步。目前对国内生产总值预期是,2016年增长2.4%,2017年增长2.7%,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预计,2016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大约处于相同的增长速度。亚洲的出口增长将是所有地区中最快的,为3.4%;其次是北美和欧洲,为3.1%。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的进口预计将超过发展中国家,达到3.3%,而发展中国家则为1.8%。其中,北美的进口增长将达到4.1%,亚洲和欧洲约为3.2%。南美洲和中美洲等地区无论是在出口还是进口方面,都处于较为落后的位置。

面对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阿泽维多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做出各自的努力。最后我想再次强调,世贸组织成员有能力来扭转这种状况。我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通过贸易提升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发展。